成立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国发〔2015〕5号)、《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发〔2015〕40号)、《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发〔2015〕5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51号)等国务院一系列重要文件关于标准化工作的任务部署,系统谋划、协调推进既适合我国国情又符合国际标准、能够实现不同应用和系统间互连互通、兼容性强、技术成熟的开放对象标识体系(OID标识体系),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应用,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各部委信息中心以及多家知名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开放对象标识(OID)应用联盟。

 联盟成立大会

2016年6月15日中国开放对象标识(OID)应用联盟(以下简称“OID应用联盟”)在北京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刁石京司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王莉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杨志刚处长、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等领导、专家出席成立大会。刁石京司长和王莉副主任为联盟揭牌。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通信管理局、装备司、消费品司、国家卫计委、农业部、林业局、公安部、交通部、食药监局、密码局、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中兴、等联盟成员和二维码联盟、大数据工作组等联络组织的领导和专家1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联盟目标

致力于更好地统筹产、学、研、用各方面的力量,制定标准统一、应用性强、自主可控的物联网对象标识体系,推动各企业、地区、行业协会的标识系统互连,逐步建立基于OID、“覆盖全国、分布运行、安全可信、国际兼容”的标识体系,促进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