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中心管理员   点击数:2739  发布时间: 2019-01-17 16:34

为大力推进船用产品追溯管理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中国船级社信息化、数字化服务能力,2019年1月,中国船级社信息数字化服务团队,赴上海开展船舶行业OID节点及追溯管理信息化建设调研。上海分社产品处领导全程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与MAN 能源解决方案中国公司、中远海运集团机务部等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调研交流主要围绕船舶行业OID节点建设方案、船舶及船用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及质量追溯的信息化服务需求与主要模式等内容展开。

  在与MAN能源解决方案中国公司座谈时,MAN公司对目前该公司推进的T.R.U.S.T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对通过构建这一体系,实现船用柴油机配件正品化率的提升和产品质量保障水平的提高进行了展望。信息中心提出了通过建设船舶行业OID节点对接MAN公司T.R.U.S.T体系建设的技术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今后开展船用产品大数据技术合作的设想。MAN公司表示对与中国船级社及下辖船舶行业OID节点开展船用产品质量追溯数据方面的合作充满信心,并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在双方合作内容展开更层面和更为深入的沟通交流。

远海运详细介绍了集团目前在采购管理、维修保养(PMS)、修船管理、节能减排、防污染管理、供应商管理、船舶证书管理及险情(事故)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建设。提出希望在以下两方面加强合作,开发基于大数据和产品追溯的信息化服务新模式。一是提供船舶设备维护保养方面的支持,二是提供各类船用产品质量表现方面的大数据服务支撑。希望通过与中国船级社的合作,提升产品设备管理的能力与故障预警能力,全面提升船队运营保障能力。中国船级社表示希望通过交流,加强与中远海运集团在船舶及船用产品质量跟踪反馈方面的合作,促进双方的信息共享,探索构建中远海运与中国船级社开展信息数据合作的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2018年,国家OID注册中心与中国船级社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之一的船舶行业OID节点,基于OID的相关标准和技术优势,在工业领域的重要行业之一——船舶行业,开展产品追溯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工作。

2019年4月,船舶行业OID节点将完成一期建设工作,与国家OID注册中心完成系统对接和数据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