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者:中心管理员   点击数:6414  发布时间: 2019-03-29 08:44

2019326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标准化研讨会在京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刘大山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甘晓斌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林啸处长出席指导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船级社、海尔智研院、石化盈科、航天云路、智云天地16家单位代表3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单位名单见附件)会议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吴东亚副主任主持。 

 

刘大山处长指出,国标委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将工业互联网列为2019年标准化工作重点,并与工信部联合发布了《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标识解析技术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为此国标委专门布置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标准化研究”课题,旨在研究分析国内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标准化重点为后续工作提出政策建议。刘大山处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电子标准院要在工信部宏观指导下作好组织工作,加强技术研究,着力于标准化总体规划。二、创新标准化机制,形成互动协同、标准研制与验证同步推进的有效工作机制。三、结合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合作,为全球范围内工业互联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甘晓斌处长对于工业互联网建设与标准化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工业互联网发展要和实体经济、制造业相结合,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二、工业互联网的综合标准化工作具有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国际性的特点,要注重顶层设计,要成套、成体系地构建涵盖关键技术、应用场景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工业互联网标准化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随着新应用、新技术的更新不断补充、完善。另外,还要注意标准化工作要与国际接轨,同步推进,让我们的标准走向国际;三、标准化建设工作要回归技术本源,回归产业发展实际需求。要求真务实,注重企业效益、适应应用场景,形成成套、成体系的高质量标准。

林啸处长表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作为工业互联网发展一个重要环节,相关推进工作要结合工业互联网的特点和发展规律。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要依托现有互联网并与相关技术融合发展。例如在5G网络上,工业互联网、车联网都是重要的应用场景;二、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要从全产业链、全要素的角度设计,搭建工业的互联网平台要创新服务模式,不仅局限于工业,也要服务于各个行业,适应国家各方面的需求;三、部里印发了《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对标识解析体系进行了整体布局,目前已完成了五个国家顶级节点建设工作。接下来还需要推进标识解析系统国际互连、发展二级节点建设等工作。在工业互联网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作好标准化支撑工作。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穆瑞芬代表课题承担单位汇报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标准化研究报告》的进展情况该报告中的标准体系框架与《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简称《指南》)中框架保持一致。在《指南》基础上标识解析技术进行了详细分析提炼标识解析应用示范细化标准体系表开展重点标准分析和标准分布分析徐泺介绍了OID白皮书(2019版)》的修订计划。

参会单位就两份报告的研究方向和内容进行讨论并表示积极参与报告编写。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成立报告编写组作好组织工作,按进度完成报告编制。

附件:参会名单

1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2、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3、海尔智研院

4、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5、中国船级社

6、山东省计算中心

7、航天云路

8、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9、国美鼎证

10、智云天地农业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11、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

12、东软集团(北京)有限公司

13、中信国安城市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14、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

15、瀚云科技有限公司

16、中软国际